
中国 
 

新华社： 世界最大宣传通讯社 
 
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之前夕，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一份有关中国新

华通讯社的报告，对它在中国共产党体制内的宣传和禁制角色作详细调查。 
 
虽然新华社越来越多被引用为可靠消息来源 (GOOGLE NEWS 
有关中国的讯息里，三份之一的文章都是来自新华社)， 
但其领导人属於部长级，是控制中国媒体的主要单位。 
 
新华社前身是由毛泽东创建的红色中国新闻通讯社，于一九三七年一月改为现

在的名字。从一九四九年十月起，这国营通讯社完全受控于中国共产党。 
 
无国界记者的新华社报告，内容包括数名新华社记者，同意在匿名情况下，解

释中国宣传部如何每天对媒体进行监控。 
 
加上新华社一位前法国记者的帮助，无国界记者得以披露该机构的歪曲事实、

对敌人的仇恨(尤其是美国和日本)，以及通过国际新闻处理给予对世界最坏政
权的支持。 
 
尽管中国媒体享有若干经济开放自由度，新华社仍然是这一党专政国家的唯一

喉舌。它旗下的记者，经果挑选和常常被洗脑，对中国媒体发出带官方观点的

文章。那些较敏感的讯息，被列为‘内部参考’，只供国家领导层阅读。 
 
新华社被谴责缺乏透明度，尤其是萨尔斯病毒疫情期间，受到的批评更甚。在

过去数月以来，新华社曾发表令中国政府尴尬的新闻报导，但目的只是愚弄国

际社会，因为这些文章没有用中文发表。 
 
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三年，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政府对国家媒体进行改革。 
 
无国界记者在其网站 WWW。RSF。ORG 以英文和法文发表整个新华社报告 


